濩泽古城的美丽蝶变(四)丨碧道秀且美,绿水扬欢歌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岸上花木葱茏,河里清波荡漾。红、蓝相间的塑胶跑道,串联着一个个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场地,铺展在濩泽河两侧的一级平台上,犹如一幅清新、秀美的生态长卷,给这片山水平添了几分优雅、动人的气质。

无论是晨曦微露的清晨,还是落日西斜的黄昏,人们都会从不同的方向来到这里,或悠然散步,或潇洒起舞,或打球健身,一阵阵欢声笑语在波光里荡漾。

自今年“十一”建成、开放以来,这条长达7.2公里的滨河生态碧道,就成了濩泽河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了阳城县广大市民休闲、健身、赏景的亲水地、欢乐园。

50岁出头的刘建国是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每天早上都会在碧道上跑一圈。“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特别是有这样好的塑胶跑道,很适合跑步。县委、政府这件事办的真好,办在群众心坎上。”

细密的雨丝轻轻落在脸上,烟雨中的濩泽仿佛又重现了古代“烟树楼台,三水绕城”的景象。濩泽河是阳城的母亲河,也是一条历史文化长河。濩泽之名,与商汤祷雨之大濩之乐相关联,而“舜渔于濩泽”“周穆王休于濩泽,以观桑者,乃饮于桑林”等史籍记载,更反映了其深厚的历史渊源。千百年来这条河流滋养着濩泽儿女,也见证着古城的变迁。

一定要让濩泽河成为造福阳城人民的幸福河。负责濩泽碧道工程建设的阳城县水务局副局长郝小峰介绍说,濩泽碧道工程于2021年8月开工,2022年10月完工。项目总投资约7000万元,建设范围上至坡底,下至下川,改造面积约15.6万平方米。主要通过平台硬化、绿植提升、灯光亮化、健身场所建设等,以安全为前提,生态保护与修复为核心,整合濩泽河沿线的各类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城市功能要素,为市民打造连续贯通、蓝绿融合的滨水公共空间,构建留住乡愁、共享健康的文化休闲漫道和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

截至目前,已布设高标准塑胶跑道2条,建成篮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共计26个,通过调水每年生态补水500余万方,全面提升了水质,有效满足了市民运动健身文化需求。

沿着多彩的碧道西行,一个个装饰一新的运动场从眼前掠过,打羽毛球的、踢毽球的、打门球的,热闹非凡,矫健的身影,生龙活虎,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在滨河小区地段,是一处特意为孩子们建造的沙池。十几名稚嫩的孩童在其中玩耍、嬉戏。同行的记者张晋育快人快语:“我每周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玩耍,阳光、空气、沙滩,还有蓝天、碧水,感觉太爽了,咱阳城人真有福气啊!”

濩泽碧道不仅建得漂亮、有档次,而且功能齐全、很实用。为了把濩泽碧道建设好,县委、县政府对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等各个环节都非常重视,力求设计先进,标准一流。濩泽碧道选择杭州园林设计院设计,在充分保障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因势赋形,布设不同宽度步道,以红蓝相间的色彩搭配和适当的比例,获得美丽、协调的视觉效果。与此同时,以濩泽河沿岸为载体,通过“两线四区”串联沿河各类活动场地,活化滨水岸线,并与绿道和漫步道、跑步道等实现“多道融合”。

在工程建设上,同样用心。承担工程建设的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在洪涝和疫情双重影响下,以“宁可亏本也要干好”的精神,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得到应有的精度。项目负责人邹兆杰说:“我们曾在广东江门市承担碧道建设工程。像阳城这样的小城市能够建设这样的碧道,体现了县委、政府为民造福的情怀和提升城市品质的气魄,濩泽碧道堪与南方城市的碧道相媲美。”

在秀水桥的前边,有一个利用河中原有大树打造的景观:“舜渔濩泽”雕塑。舜帝仁德、质朴的形象,精巧细致的白色渔网,艺术地再现了舜在濩泽河用“直钩”“破网”打渔的情景,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濩泽碧道项目负责人苏宏社介绍,接下来将继续挖掘濩泽水文化的时代价值,在上、下游分别塑造“尧举舜于濩泽之滨”“大禹神斧戮石门”等景观,为濩泽河增添更多的人文魅力。“通过这些雕塑,传播悠久的历史文化,打造阳城独有的文化符号,让濩泽河成为一条有历史厚重感,文化传承性的河流。”(白军社 原凯娜 茹宗胜 赵普善)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