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中院:“巡回审判” 释放司法为民新动能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为方便当事人行政诉讼,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近日,晋城中院行政庭庭长李先翠一行来到高平法院,就一起工伤资格认定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并当庭宣判。

此次巡回审判是针对本案中各当事人住所地均为高平,第三人突遭家庭变故,不便异地审理的情况下,本案合议庭成员本着“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原则,决定赴高平法院开展巡回审判。

在两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唇枪舌剑、审判人员说理提问切中要害。庭审全程张弛有度、规范高效,举证、质证、认证环环相扣,层次分明,条理清楚。

“判决如下,全体起立”,随着一记法槌落下,一起案情纷繁复杂的工伤资格认定案件以当庭宣判的方式尘埃落定。

“非常感谢晋城中院的法官,真是辛苦你们了。”当事人对晋城中院公正、高效的审判结果表示满意和由衷的感谢。

案件庭审后,该院行政庭与高平法院行政庭的分管领导及法官举行座谈会,就上诉案件中的发还改判案例及审判重点进行了分析讨论,进一步明确案件裁判尺度,统一法律适用,加强沟通互动。

巡回审判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案件当事人所在地进行审理的新形式,是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开展巡回审判,不仅发挥着便民利民、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的积极作用,也增强了行政审判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的力度,进一步促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合理地照顾到偏远地区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最大限度实现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张凯)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