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北诗镇平头村:党建引领促发展,“种养结合”蹚新路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今年以来,高平市北诗镇平头村通过党支部领办,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组织群众抱团发展,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入股,定期分红,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发展“一养多种”模式,围绕一个养猪场,种苹果、种桃子、种葡萄、种樱桃、种核桃,实行“养殖+种植”的循环模式;同时按照“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果林+大豆”套种轮作等方式,发动种植大户、村民复耕复垦撂荒地,深入开展大豆种植。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摸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资源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目前,共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樱桃,水果种植面积达到350亩,充分利用山区生态环境和现有资源优势,将生猪养殖产生的粪便、有机物作为有机肥的基础,为水果种植提供有机肥来源,同时水果种植生产的作物又能给生猪养殖提供食源,不仅能实现农业转型增效、整体降低生产成本使得农业资源循环利用,还能使环境友好持续发展。据介绍,原来种庄稼每亩收入1000余元,产业结构调整后预计每亩收入实现翻一番。

下一步,平头村党支部还将借“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契机,进行党建阵地提升,按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功能齐全、“接地气”、群众高度参与认可的“党群和衷、环境和美、邻里和洽、家庭和睦、文化和乐“五和”党建阵地。在新一届党支部的带领下,平头村由过去的软弱涣散村,做强“养殖”“种植”两大支撑,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趟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崔赟)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