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东城街街道:“六一六抓”,提升基层治理新格局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高平东城街街道辖8个社区、7个行政村,常住人口5.5万人。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六一六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全力提升治理水平。

一套机制抓规范。建立健全分析研判、包联、监督举报等制度,每周分析研判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风险隐患。研究制定《东城街街道干部包联制度》,促使干部沉下去了解村情民意和群众诉求,机关39名干部每人联系10户群众,走访离任老干部、老党员、困难群众等390余户。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设立曝光台,鼓励“随手拍”“微举报”,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一份清单抓推进。完善街道、村(社区)职责、任务清单,干部岗位职责、任务清单等64份,党员干部对照职责清单,通过群众提、自已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分类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标准、措施等。机关干部查摆问题164条,各村(社区)“两委”干部查摆问题419条。

一张网格抓治理。按照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的要求,在每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内,织密网格长、网格党小组长、全科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网络,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街道组建26个网格党支部,33个党小组,400余个微网格,招募了400余名网格辅助员,助力社区治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一套载体抓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开启面向群众55项服务清单,线上线下灵活办事,打造阳光透明、方便快捷的政府服务平台。15个党群服务中心兼具党建活动广场、便民服务中心、智慧书吧、健身舒吧、议事中心、照料中心、党教中心等七大版块服务功能,零距离服务社区群众。25名执法队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将安监、林业、环卫、环保、城建等工作职能进行整合,建立“半军事化”管理制度,一季开展一次“练兵”轮训,一月举办一次专题培训,与各村(社区)网格员相互贯通,实现“网格员吹哨、执法队报到”。

一批项目抓发展。全面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对城东、凤阳、晋阳等老旧小区实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人居环境绿化美化;启动秦庄、东山村841户的集中供暖二网工程。全面提升五村连片发展凝聚力,积极推行“1+5+N”党建引领五村联创、乡村振兴新模式,沟北村将原先即将没落的“空心村”、旧民居进行改造,打造为网红打卡地、寻梦小镇,村集体经济连续四年实现了由10万元、20万元、50万元到70万元的攀升,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借助秦庄村仿古街区、东山村景观湖等有利地形,打造《梦回长平》不夜城,解决就业500人,带动周边群众增收900余万元。果则沟村投资1000万元,发展康养民宿,建设美丽乡村。全程督促在建重点项目,启动高平碧桂园项目10KV线路改迁工程、幸福家园主体建设工程、秦庄村安置房项目工程,督促加快碧桂园台北印象住宅小区和鸿名商业楼的主体建设。

一次评比抓亮点。握紧考核“指挥棒”,树好考核“风向标”。通过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表态,每年一考评,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两委”干部进行推荐评优评先;对守摊问题型干部加大帮扶力度,对能力不足、状态不佳,经限期整改后仍然不胜任、不尽职的“两委”干部责令辞职、调整撤换;以考评对各村、社区好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模式在街道、全市进行推广,不断激发街道、村(社区)干部干事的动力活力和创新意识。(肖彩燕)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