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北城办李家沟村:办好“小实事” 服务“大民生”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北城街街道李家沟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盯急难愁盼,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群众身边小事着眼,找准民生工作着力点,用情、用心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行动”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北城街街道李家沟村由李家、张家、孟家、孔家四个自然村组成,全村440余户,1500余人,党员78人。其中李家、张家及孟家水网老化严重,村民吃水比较困难,影响村民日常生活;孔家庙门口护坡因去年强降雨,导致护坡坍塌,村民日常通行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今年开春以来,李家沟村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里。

党建引领 修建“幸福源泉”

张家蓄水池年久失修,管道老化,影响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去年年底,新换届的李家沟村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支持带领下,深入一线实地勘察,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多次召开会议确定施工方案并进行公开招标。今年开春后,蓄水池工程紧锣密鼓开始修建。从3月1日到4月17日,经过近50余天的紧张施工,主体工程正式竣工。张家蓄水池工程的成功修建将从根本上解决张家村民吃水用水问题,这个承载着村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蓄水池”,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泉”。

利水利民 实施“水网手术”

李家沟村党支部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李家、张家、孟家的水网及排水管道老化严重,多年未进行更新和维护,破损处较多,漏水严重,不但严重浪费水资源,也给村民们吃水用水带来了困难。李家沟村党支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把供水及排水管道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多方协调,全力保障改造工程的高效推进。目前张家和李家的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张家已完成80%的供水及排水管道铺设,李家已完成60%的供水及排水管道安装,孟家和孔家的改造工程还未开工,整体工程预计6月底全面结束。工程完工后将为全村绘出一篇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新画卷。

整治隐患 确保“高坡无忧”

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就应该覆盖到哪里。孔家自然村三观庙的护坡年久失修,庙门口台阶与护坡下方道路上下落差近十余米,受去年汛期强降水的影响,护坡塌陷滑坡严重,对三官庙的安全及群众出行安全都造成了很大隐患。李家沟党支部决心要为群众解决这一大难题,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多方协调,终于解决了经费问题,今年4月该项目顺利招标施工。目前一段护坡工程已基本结束,二段护坡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实际完成率90.7%,预计五月下旬工程将全面完工,为保护文物安全和保障村民安全出行奠定坚实基础。

李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文说:“我们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紧扣群众需求,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乘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东风,李家沟村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庞娟娟)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