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梨园里的防霜“神器”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种植果树最担心的就是“倒春寒”“倒春寒”会给果树生产带来威胁严重时造成枝条或花芽冻害树皮冻伤、枝条抽干、嫩叶和花芽冻死或发育不全等直接影响坐果率的提高和果树产量。每年一到四五月份,高平市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便伤透了脑筋。

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园)园长王志国说:“我们这个合作社有300亩果树在地势低洼地带,根据当地气候,每年的四五月份容易产生倒春寒,对幼果造成很大的伤害,每年减产四五十万斤。”

为了有效应对“倒春寒”,前不久,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100多万元引进了5台果园防霜机“神器”,一旦发现“倒春寒”现象,这些“神器”将发挥作用,为果树安全度过“倒春寒”保驾护航。

据介绍,果园防霜机装置的防霜原理主要是利用“逆温现象”来提升果园地面温度。当霜冻来临时,随着地表热量的散失,在距地面6至10米形成逆温层,逆温层的温度与地面温度最高相差6℃,设备采用风机扰动气流的方式,中和地面温度来达到防霜的效果。

“启动机器后,它能在瞬间增温2.5℃,如果在周围再生点火的话,就能增温4-5℃,每台机器辐射范围可达到55-60亩左右,从而确保幼果的正常生长,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王志国介绍。(明全贵 郭雨卓)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