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优化营商环境 打出审批改革“组合拳”

“没想到允许我们先期办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的施工许可证,拿到土地就能开工,大大缩短了工期。”4月29日,在位于晋城市城区白马寺山旁的“御苑澜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审批服务新政策让他们看到了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实实在在尝到了营商环境改善的甜头。

项目单位提到的审批新政,是晋城市行政审批部门在自愿申请、出具承诺、容缺审批、全程代办的基础上探索实行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它打破了原有的施工许可核发模式,允许施工许可分阶段核发,由原来的取得整体工程施工许可证才能开始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变为企业在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取得土地、完成申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即可实施,重塑了项目审批模式,进一步降低了项目建设成本,加速了项目实施进度。

据悉,“御苑澜庭”二期项目自今年2月立项后,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迅速指派专人与项目单位对接,并通过前期介入、上门服务等方式,顺利帮助企业完成了“拿地即开工”申请。经现场踏勘后,3月2日就把“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证送到了企业手里。“把‘等地期’转化为项目建设的‘开工期’,为项目开工至少节省了2个月的时间。”

而这仅是晋城市项目审批改革的一个闪光点。为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晋城市行政审批部门立足市场主体需求,多元化改革创新审批服务,相继推出一站式、一本制、全代办、模拟审批等系列项目审批新模式。据统计,该市行政审批部门已对符合实施“一本制”条件的27个项目提供了政府统一服务,现已完成23个项目,共为项目单位节省经济成本286万元,平均每个项目节约时间成本90天。此外,还对83个项目141个审批事项提供“7×24”延时审批服务,对33个项目提供容缺审批服务,对19个项目提供“模拟审批”服务,对7个项目提供“拿地即开工”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审批服务。

据介绍,在今年开展的“集成服务改革,集中办理项目前期手续”攻坚行动中,第一批集中办理项目前期手续清单共有项目264个。截至3月底,239个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占比90.5%,实现了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