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一本制”审批新模式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项目审批,是企业落户的第一道“关口”,是考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门槛”是否好进,是高投资者关注的第一印象,为了筑巢引凤,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不断创新机制、精简事项、优化流程,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在农商智慧城项目的建设现场,几百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这个投资2亿元的现代化农业商贸综合体项目,从报建审批到开工建设仅用了32天,还省去了30多万元的编制费用,原因就在于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去年创新探索的“一本制”项目审批新模式。

山西神农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筱娅说,因为这个项目建设体量大,涉及了14个审批事项,这些事项分别办理需要很长的时间,编制费用需要30多万元,现在高平市审批局全部免费代办,给他们节约了很大的成本。

山西省颁布承诺制规定以来,各地都在探索政府统一服务的解决办法。“一本制”是指针对企业投资项目涉及到的一些审批事项,以政府统一服务的方式委托中介机构编制综合报告,给出审批结果的一种办法。农商智慧城项目的实践证明,由企业自费编制的各类审批和承诺材料,改由政府部门组织专业机构代办后,大大压缩了材料编制和修改时间,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更为全省提供了一个承诺制改革范本。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郜华伟介绍,这个项目所涉及到的环评、能评、水土保持、取水许可等技术文本和其他审批事项全部由审批局委托专业机构一体编制,企业只需要提供相关的配套资料就行。以前企业自己找机构编制相关报告,一般至少得两个月,并且因为编制机构不同,编出来的东西缺乏整体性,实行“一本制”后,时间可减少三分之二,这样做最大程度地为企业节约了时间、费用成本,提高了审批质量。(郭亮)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